醉雨倾城

瓶邪,盾冬,乐夏,沈谢,WH。存文,存片,偶尔吐槽,有时考据,时不时干碗毒鸡汤。

入地狱的吧唧

国旗,军装都是象征,是精神控制,包括所谓的选择,都是用来玩弄人心的。建立“选择即叛变”的认知,是佐拉的目的,真正强大的人绝对不会让他得逞。而且,请不要以全知者的角度来看吧唧,他不知道他会被洗脑并重新获得伤害别人的能力,选择活下去,他问心无愧。队长不可能不理解,因为队长不可能被建立这种“选择即叛变”的条件反射。不涉及原谅的问题,因为这次选择跟叛变无关,跟以后的杀戮没有任何关系。

小棠:

哎等一下,我刚写完下面的,决定跑去原文那边不要脸的甩一条,然后发现……为啥会有人真的觉得吧唧叛国了???话说这种“我假装服软你们不要打我啦我好好听话然后伺机逃跑”的梗不是很常见吗……

不好意思为了不给作者带来困扰,我想我必须把这段写在前面:

以下哔哔哔哔是我的个人体会,我认为吧唧从根本上不会叛国,这里的行为就是缓兵之计,所以有以下哔哔哔哔。

=============================================

今天醉雨大大更新了《时间的玫瑰》S7B中

地址戳这里https://zuiyuqingc.lofter.com/post/44f0f3_4c1bec6

我个人表示,这是看到现在我最喜欢的一章。写得很漂亮,文字力道以外,这个情节设置我觉得特别特别往心里捅刀子。

关于吧唧的选择,这是一条通往有罪的冬日战士的道路,吧唧自己知道(“他隐约知道自己会下地狱”)但仍然这样选择了,这需要极端的勇气和极端的希望。

绝大多数人都会同意,选择活下去比选择死更需要勇气,尤其是那时候的吧唧是经过了长达八年的身心折磨,身体已经垮了,表面上也伪装成意志垮台的样子,唯一没突破的就是心里最后的防线。他在期待的也许是美队来营救他,或者期待有一天还能有机会回去,总之,他的唯一支撑就是队长。说这是爱也好,是牵绊也好,是经过了残酷折磨之后被有意识放大的感情也好,我觉得这非常真实。因此吧唧选择的“活”,是用最后的勇气选择了追求最后的希望,虽然作者没写,但是我私下觉得,吧唧心里有一个负面选择,那就是如果当他发现没有希望了或者自己不再有勇气走下去了,他会选择死去。

这也是我去作者文下哀嚎到死的原因:洗脑就会剥夺他最后的希望,他可能还有勇气,但是他马上就会不知道勇气的来源。

太虐了。这是我的虐点。

但追求并不是没有代价的,所以吧唧必须在形式上放弃他的身份。这也是我喜欢这章的原因,吧唧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放弃了什么,所以他的选择是把自己推向没有回头但是有希望的一段,悲壮、悲哀但是完全不影响他坚定的内心。他已经超脱了简单的形式上的死亡和生存,因此身份根本不是问题,他要的是他作为詹姆斯·巴恩斯在这个世界上绝对的存在。

我个人把这个选择看做是吧唧选择保留自己的人格活在世界上不被任何形式的外力外物打扰,可能我想多了,可能作者本身并不是这个意思,但是我仍然觉得,七十年后,队长在最后关头跟对面那个人说,我不跟你打,那个“你”,指的不仅仅是脸长得和吧唧一样的冬日战士,而是队长坚信,就算冬日战士是极端的恶势力,应该下地狱,但仍然保留了吧唧的人格,他坚决不要开战的,就是对面那个潜在的吧唧。

如果不是的话,队长还爱什么呢?

形式不是关键,关键是吧唧的人格。这也是我对这章好评的最终原因,我喜欢这章对“抛弃”的定义,以及吧唧那种“你们可以拿走一切但是拿不走吧唧”的决心。

“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是舍生取义,佛陀有信念,可以担当苦痛,所以拯救众生。但现在这里只是吧唧,受折磨多年,只靠一个人活下去,他敢下地狱,因为他知道自己坚不可摧。

我是被这个打动了。

当然吧唧可能没料到后面的洗脑,但是走一步说一步,我们知道了后面的情节,可是文章里的吧唧还不知道。因此以上对这段情节的体会,我一厢情愿地以那个时候的“现在”作为标杆。

评论(4)
热度(30)

© 醉雨倾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