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雨倾城

瓶邪,盾冬,乐夏,沈谢,WH。存文,存片,偶尔吐槽,有时考据,时不时干碗毒鸡汤。

《孤独的小说家》
这本书看完之后,感觉蛮复杂的。必须要说,这是一本好书,而且是一本会让你心里有一种淡淡的触动的书,不是会让你哭,不是会让你笑,而是你底藏的一些小情绪被拨动了,让你觉得,应该去做一些什么事,确切地诠释了封面和书腰上反复强调的那句话:“10年前的梦想,如果还没有熄灭,就让它永远燃烧吧!”
这本书是一个典型的日系小说,行文手法非常平淡,节奏布局不徐不缓,典型的三幕式结构,开篇就用一些非常真实,非常有生活质感的细节,把读者拉入了作者的世界,而且会在不经意间触动你的感情。我这么说,不是因为我也是个写小说的,恰巧跟主人公一样,其实这种触动跟职业没有关系,不管你是写小说的,还是在办公楼里朝九晚五,这种感情都是共通的。人到了30多岁,也就是主人公的年纪,上有老下有小,你会渐渐发现,人生有很多的无力感,不是少年的时候满腔“大鹏一日乘风起”或者“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之类的,但是呢,你又没学会跟失败感挫败感,完全和平共处。少年人的棱角和傲气还没有完全被磨平,尽管你已经跟自己摆事实讲道理说了很多次,你不是天才,不大可能青史留名,可是你自己还不能接受自己只是芸芸众生之间非常平凡的一个,遇到完不成的事,遇到过不去的坎,遇到会搞砸的事情,遇到比自己更优秀的人,还是会愤愤不平,还是会难过,然而有房贷有车贷,生活的压力又让你没别的办法,只能一步一步的走下去。最令人焦虑和恐慌的是未来,有很多很多的不确定性,你有的时候都不想坚持下去,因为你怀疑这样的生活没有尽头,会不幸福。
这时候怎么办?
“10年前的梦想,如果还没有熄灭,就让它永远燃烧吧!”
这就是答案,有点中二,却能燃,能开心。
所以这个故事其实不是讲怎么写小说,也不是讲一个写小说的中年男人是怎么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的。如果这样的话,这本小说也不可能这么畅销,他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精确地切合了那些在社会上浮沉了十几年,有一些小成就,但是呢,又觉得跟其他更成功的人比相比,自己不值一提,而且又害怕未来会走下坡路的这些人的焦虑,并且提供了一种非常梦幻,非常安抚人心,又让人觉得合情合理的结局,是一碗搭配得非常巧妙的心灵鸡汤,或者说它都不是心灵鸡汤,它可能是一个很清淡,很美味的日式料理套餐,会让人吃得很开心,还不担心一口下去胖十斤。
说到料理,这本书里真的有好多的料理,我差点儿把题目看成《孤独的美食家》,包括都有详细做法的家常料理,也包括色香味俱全的餐厅菜——纳豆拌饭,猪骨味增汤,自制汉堡,奶油炖菜,超大份的冰激凌,意大利面,蘸结晶盐的北京烤鸭,芒果橘子鸡尾酒,河豚宴上香软的杂烩粥。用食物烘托气氛,渲染情绪,这本书玩的很遛很漂亮,就跟张曼玉的旗袍一样。
总之,这是一本一不留神就让你跟着燃起来的小说,至于燃完了…嗯,大概就饿了吧。

评论(7)
热度(77)

© 醉雨倾城 | Powered by LOFTER